close

原文連結在此:http://www.nippon.com/hk/in-depth/a03902/

我認為是世界和平。

相對於「硬實力」比自國的軍力軍事科技來講,我認為傳達不同地方國家的文化,對整個世界來說大多都是比較好的,可以方面使人簡單對比自己的文化。
比如「三個傻子」讓人了解印度的文化進度。有時資訊上的落差還會讓人以為自國是最高尙,最強的,過得最好。


網路當然也助長了這樣的資訊傳遞。
同時也有不少影響力的成份在,比如說日式動畫裡的精神與生活習慣,相信絕大多數正常人都會知道那些可學那些不可學。


影響我個人最深的大概就是守法的部分,我身邊的友人很愛在車陣鑽來鑽去,常常有不少意外,然後我騎機車慢一點他們卻都很受不了。同時他們不重視過程,只重視結果的習慣,在後面生活中所帶來的問題都不太一樣,我認為這是好的方向。

 


相對神奇的是,還可以見到日本文化中,他們竟勇於反思自己文化的問題。
如:「絕望先生」、「萌萌侵略者」等眾多作品,在娛樂的同時又能傳達部分新知的功能,這一點新知可能帶給從未接觸那領域再去深入研究,如看了「剛彈」後對太空等科技有興趣。


軟實力擴展的不再是過去好戰時代的國家地圖,而是從娛樂等多方面角度的文化來展開人的視野。

 

最後軟實力能帶給該國什麼樣的幫助,我只能想到約半年前一位歐美的空軍飛行員說的話,秋葉原是聖地,如果上頭要我飛去轟炸,我一定會抗命,大概是這樣的話,有點反戰的思維,所以最後我想到的就是世界和平。

arrow
arrow

    水月一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