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我個人比較喜公開的方式,其實我讀的書可能沒有你那麼多喔!所以有關速讀術之類的我就回答在這裡吧!這只是個人經驗與建議,給你作個參考。

 


有關速讀與記憶術:

 

速讀術之類是有的,我個人認為每個人適用的情況不同,有的人輕易就會了,有的人可能學個老半年只增加一點點速度。

 


速讀的書我首推兩本:

 

1、學習必勝!速讀術
(當年我買的是紅色舊的,現在好像有新的改版的樣子,後面因為有楊氏速讀補習班的資訊,所以當年我拿著學校的獎學金,花了記得是六千元去參加,那時大多都是小朋友,也有一位是某藝人的助理等,有教材與工具,走的是一種比較硬一點的路線。可以讓你速度上昇一點,但之後不練又會回到原來的速度,然後就是我原本看書的速度就比一般人快一點點,這種是很實在的強化速度方法,進去之後快了一點點,之後沒有什麼練又回到原本的速度。)

 

2、十倍速影像閱讀法:
(當時是因為書皮很漂亮XD但內容也真的十分的漂亮可以說是給足了自信,有些像是不理解就翻的方式可以試一試,表面上看起來很輕易,其實人類大腦的潛力很可怕,說不定全部記起來,但卻又全部記不起來,給人夢幻般信心的書。)

 

速讀簡言之,就是不逐字去看、念,只以看得見字的形體,不立刻思考字意,然後刷下來加強速度為主,然後慢慢增加看見的範圍自然就快了,通常不只讀一次,可能快速的讀了三篇。

十倍速這本是跳過去,直接將一頁書當一張圖來掃。

 


記憶術相關:
老實說我讀過許多本,包括了當時最早把記憶術之類傳進來的第一位的著作,後來作者的說法是其他人都抄他的,而且還寫的比原本他的好。但我要說實在的這些記憶術表面都很華麗,但大多情況都不實用,我想問到底有什麼工作要你去背那堆數字,像是背圓周率之類的,那種都是用來參加一些比賽性質的東西!用新符號來替換原本的符號反而更累人。反過來一些日常生活中學校老師就有教的一些最直接又簡單的記憶方法反而比較實在。

 

閱讀的技法來說這本其實在講的重點很簡單,就是把要讀的書分三種速度來讀。

不重要的用十倍速影像閱讀法、一般的用普通速讀術、重要精深的用熟讀的同時做筆記。

 


-------

 


現在的話我反而覺得筆記的技術很重要,但目前還在研究中,目前看過兩本,其中一本叫圓夢筆記本,但看這類書還是要看自己適不適用,有些人的個性比較急,有些比較緩,不同的使用習慣,可以自行調整。

 


近來我學習心得:

 

其實我比起閱讀,近幾年來我看動畫反而比較多,因為我每集動畫都有寫心得,和友人聊之後發現到,我記得比朋友還清楚,於是我是這樣想的,學習一些東西的時候可以把當下的感想與心得寫下來,當然也可以用打字的比較快,這樣記憶會比較清楚,因為這是自己有主動思考再加上觸感回饋手指或是寫字的肌肉,使用的部分愈多自然加強記憶,有時就算只寫個「我覺得這少女很正」都可以加強當時的記憶力XDDD,要注意的是這樣也會消耗遠比自己想像還要大的體力,也可以說是腦力,不要過度,平時要懂得休息。

 


其實我目前也沒有什麼在使用或練速讀,只是很自然的看,但平時的習慣就是那樣的速度來看,因為人的體力也有限,使用超過太多可是會生病的,或像是產生頭痛失眠之類的問題。

 

要比喻的話,睡覺就是灼眼的夏娜的零時子迷,睡飽才能補體力。但不同的是能量用過度是會出問題的,而且使用過度的話對身體的傷害是會累積的,速讀的話就又像是夏亞三倍速,增快的同時能量也快速用掉。基本上個人覺得學到每分鐘1500字(2014-05-26修改),差不多不用逐字念這樣的讀書速度就很足夠。適時適量。

 

 


對知識的貪婪問題:

 

最後就是對於知識的貪婪問題,我覺得直到現在這算是少數的人問題,對知識有強烈渴望的人才存在的問題,面對現今資訊泛濫的時代,你怎麼學都不可能把全世界的知識都學會的,有很多東西用古狗一下就有,如果真的要對某東西深入研究,古狗還真的不一定有,反而要實地去找書,或是奔走。

這裡為什麼不說和朋友討論之類的呢?因為有時兩個不專業的人互相打嘴炮一下大多時候其實什麼都沒有得到的情況者多,聯絡感情也多就是了,當然這也很難講要看對象XD

 

 

對知識的貪婪要懂得自我控制,不然只會成為工具下的工具,比如說我們看個奇摩新聞看了幾小時停不下來,最後卻無法發現自己在做的只不過是在巨大資訊底下,在表面上做淺碟的游動。或是說得了一點資訊焦慮症,學了一堆淺的東西,因缺少核心然後白忙一場。(到底我們在忙什麼?)

 

因此我們只需要學我們需要的就好,其他的就靠網路來多方比較,還有和別人合作,這世界多的是各方領域的專家,好好與身邊的人相處交流,不自我膨脹,多交流,要知道人是有其極限的,人的生命有限。

 

使用過量,有時精神上也會出問題,不要等到住進醫生才發現自己所做的一切其實是一場空,因為那時什麼都不能做,只能每天痛苦。

 

先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事情,之後再來規劃方向,最怕的是其實自己沒有方向,但只不過是想要贏,不停的戰鬥回過頭來發現爭鬥了那麼久,一切只是一場空。(花了好多錢,打了老半天的遊戲副本,卻發現遊戲代理商經營不善準備關門)

 

近來感觸良多,人活著不為只是為了個人的成功,而是以服務眾人,改善世界為目地。

 

最近我變成很重養生的老人家了,要運動啊!我老是這樣對自己說,其實只有每次爬樓梯罷了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感想
    全站熱搜

    水月一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