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少女小圓-隱喻與內心投射-重看三次的感想

 

基本上維基百科大部分的都有講到,特別是在單一角色明細上可以查到,但我這裡當然要來寫一些連維基百科都沒有寫到的地方。

 


1、魔法少女是什麼?


在傳統的作品中,魔法少女大多都走理想夢幻型,主旨主要就是愛與勇氣,大多的劇情友情、愛情、親情,就算有什麼天大的難關,只要有勇氣什麼都可以突破。在某方面來看比較像是讓嚮往成為大人的小女孩對自己長大後的期待。從最早期目標年齡層鎖定給小女生看的。到後來變成給部分喜好萌物的男性觀眾的作品,某方面成了一種類似自戀的心理因素。直到現在這類的作品從窄小的小眾慢慢貼近了現實世界,將現實世界的殘酷描寫出來,直到魔法少女小圓這麼深沉有內涵的作品誕生。愛好魔法少女等等的這些心理因素不是本文的重點,我打算寫的重點是到底這部作品傳達著什麼概念。

 

2、本部作品的隱喻與內心投射。


總而言之,在別的地方都提不到的東西由我來講給各位了解。
煩惱即菩提。也就是說人生有眾多的問題與痛苦往往是帶給自己成長的機會。
我先從殘酷的領便當順序來講,為什麼這些受人喜愛的角色非死不可,這些角色不只是為了劇情安排而死,而且我在這裡還要講出她們的死因為何,為什麼虛淵玄非要她們死,這些都是有象徵性的。

 

麻美學姐:


麻美由於是前輩所以有非常多的戰鬥經驗,孤單一人長期以來對抗著魔女,也因為太過孤獨所以將無關的沙耶加與小圓拉進來這個危險的世界,只希望能有個可以對話擁有同樣處境的朋友,因為我們都需要一個類似的同類能好好了解自己。依照麻美她的戰鬥表現就像是無限完美的傳統魔法少女,從沙耶加、特別是小圓的眼中看來,就是如此的完美、華麗。

但卻在第三集在魔女夏洛特的嘴下斷頭。


死了!

 


這裡才開始表現出身為魔法少女、現實世界、真正的殘酷,所謂的戰鬥本身就是危險的事情,不存在沒有風險的戰鬥,為什麼虛淵玄在這時殺了麻美。其實是這裡正式開始在告訴觀眾,從小我們所嚮往長大的美好,以為想要變成偉大或非常有成就的人。等到真正長大踏入這個殘酷的現實,那些看似美好又完美的,其實都是有所殘缺的並沒有大家所想像的那麼美好。以為這世界是無限美好的下場,就是在得知真相後,從高處跌入深淵近而崩潰與墮落。

 


現實是殘酷的,無法正視這樣的殘酷只是逃避,將無法貼近現實,然後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進入現實不會變成完美理想中的魔法少女,只會變成一個理想斷裂,斷頭的魔法少女。少女們的夢想在現實的逼迫下變得如此的脆弱不堪。

 

 

沙耶加:


從一個活潑可愛的孩子,最後卻成為比死還要痛苦的下場。
這個大多數人所提到與愛情有關的部分。所謂的愛情是盲目的,是多巴胺的過度分泌。從沙耶加不惜犧牲自己對恭介的深愛,到失戀、落得什麼都不是,引發對世界的仇恨,直到結局放下仇恨只是單純想聽聽恭介的演奏,這樣的成長讓我非常喜歡。所謂的成熟也正是如此。

 


另外在這裡表達的是,所謂的「背負」這個概念。在傳統的少年漫畫中,常有提到主角因為背負著什麼鬼的,像眾人的性命、期待,所以主角才更有力量戰勝一切。但在現實中這根本就是鬼扯!如果一位出過社會經歷許許多多事情、真正碰觸到現實的殘酷的人的角度來看,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這就是在說一匹千里馬,硬要他背上比他自身還要重的行李,還要他跑得比原本沒有背著行李時還要快,根本就是一些中二小屁孩的價值觀,愚蠢的對現實認知不清。

 


在這裡虛淵玄先以這樣的手法殺死了這個長期以來,某部分人心中的老舊概念。另外別以為自己一個人可以拯救一切,讓所有的事情都自己一個人承擔,遲早會被自己所背負的東西給壓死,所以英雄主義的想法也是一種幼稚而不成熟。

 

個人看見沙耶加落淚的時候實在讓人心痛。

 

 

杏子:


杏子原本是個我行我素酷酷的孩子,只為自己而活的利己主義者,還帶點挑釁草莽氣質。因為家庭的一些事故,許的願反而帶來慘痛的回報,所以後來對沙耶加產生同類相憐的感覺。從那時候開始她慢慢成長成一個能體諒別人的人,個人非常喜歡杏子成長的這一點。因為重感情與義氣,深信可以用傳統故事中常見的感情呼喚,用小圓的聲音來喚回沙耶加,但無智的行動導致了失敗,簡單來說她就是一個笨蛋,讓人喜歡的笨蛋。

 


死前說的那一句:「愛與勇氣的故事不就是這樣演的嗎!」非常諷刺。在杏子最後一戰十分壯烈讓我哭噴,真想說真是個大笨蛋才會做這種傻事。善良是好事,但千萬不要太感情用事,不然也會招來不好的後果,凡事應冷靜以對。

 

因為杏子的個性和我相差太遠,所以下面這條引用維基百科的資料:
「負責劇本的虛淵玄認為佐倉杏子行為類似反派角色,內心則保持平靜的狀態,但是其實她並不喜歡如此。佐倉杏子認為如果可以拯救美樹沙耶香,就可以拯救自己的心靈,否則將面臨真正的絕望」

 

 

曉美焰:


個人的最愛,最後兩集看著她從軟弱的個性一路成長過來,變得愈來愈堅強,嘗試著不同的方法,不斷的努力,在一連串的絕望打擊之下,還是被Q比的話給影響差點完蛋。默默努力的模樣讓人心痛,但也因此與身邊的人分隔的愈來愈遠,幸好在最後有小圓在。因為我個人太喜歡這個角色了,所以沒辦法客觀的寫出這個角色,反正我只要表現出對曉美焰的愛就可以了。(私心)

 

 

小圓:


「不是願望被實現,而是自己成為了希望。」這句話是小圓的最佳寫照。
小圓從一個平凡的女孩子對身邊變動事物的無力感,來描寫一個故事的難度是很高的。那些看似沒有意義的行動到最後變成,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沒有白費,就算是遇到了什麼苦,回過頭來才發現原來那些全都是很有價值的過程。

 


小圓最後變成小圓神在,就像是在說人生中就算是平凡無奇的人,但只要懂得關心體諒別人、包容別人就算只是一個小小的單體也能改變世界。同時在此比喻著日本311大地震當時那些過世的人們,其實他們並沒有死去,而是成為了神明在天上保祐著我們。以悲喜劇完結。

 


這裡我講的只是一般觀眾不會注意到的一小部分,這部作品可以討論的範圍太廣了。如果重點擺在用小孩子那套誰比誰強,打起來誰會贏,這表示根本看不懂這部作品的內涵。


我敢斷言未來十年內,將沒有任何一部作品可以超越這部神作。

 

 


油罐車突然爆炸!1公里外都被炸飛!
怪不得曉美焰要開油罐車去打魔女之夜,太可怕了!

 

arrow
arrow

    水月一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