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擔心情緒太過激動會影響本文的客觀性質,所以才在今天打此文,試著把某些情緒淡定一下,等到現在冷靜下來打這篇文才能比較客觀!

5月10日參加采青姐所主持的『變身暢銷小說家-小說創作沙龍』


@開始

這對個人而言是非常少見的,因為這活動一開始,采青姐會先在前幾天將參加者的作品看過一次,之後會在當天講解說明,每個人作品的優缺點。對作家而言看一般人的作品幾乎是不太可能的事情,有的作家還有可能只看漫畫,或是只看國外作品等等之類的,根本就沒有空去理你。連自己趕稿還趕不完的作家,閒閒沒事有人要自己評六七萬的稿,又不是什麼親人女男朋友什麼的,這麼沒有禮貌的事情對作家來說真的沒有空閒。


但竟然有這樣特別的活動,采青老師會看完參加者的作品,只限十五人,三百元報名費,我絕對要參加,然後就參加了,交了三部作品寄給采青老師看,紅靈之眼、殘天使之魂、妖魅之意。(十三萬+七萬+七萬=全部二十七萬字)
老師竟然全部看完了。


@過程

人數拿得剛剛好十二人參加,七人交出十一部作品。每個人的作品都很獨特,風格差異也非常大,從文學氣質到、偵探、死神與吸血鬼充滿創意的題材,到像我這類血腥或是搞怪的作品。


因為寫作人個性通常都很內向的關係,而且自己的作品被拿出來討論的感覺就像是把自己的內心展現出來,大家都非常的緊張,包括我也是說話三不五時就結巴,但是大家的創作熱情深深的表現出來,從頭到尾自己的心臟都是全力加速的,好久沒有這麼緊張過。


在活動開始前采青姐還問我有沒有其他的作品,和他分享了有沒力姐那裡PO文章的事情。


但遲遲等不到自己的作品被介紹,真讓人心急,終於在倒數第三位,也就是自己,采青姐開始講解筆者的作品。


可惜當時太過激動沒有錄音下來,因此個人認為就算講出來,可能連我朋友都只會笑笑著不會全部相信,更別說別人。本來是抱著自己會被評得很慘的心態來的,因為覺得自己的作品還有很多不好的部分,相信小說研究專業的采青老師一定會有不同見解,但是竟然和想像中的全部不一樣。


采青姐先評說本人的第一部作品「紅靈之眼」:有「」是目前記得的采青老師的發言,後面是筆者的PS。


「好好笑,非常開心的看完了。」聽到這句話的我整個人都嗨到爆炸了,采青姐笑得很開心,無法相信。

采青姐拿出我的書在貼著紅色書籤的那頁翻開,那可能是最讓她印象深刻的一段,鼻毛。
「鼻毛竟然可以當武器,太有想像力了。」開心到要飛了。


「第一人稱的PS特別多,如果是讓人喜歡的角色是可以,但常哀怨會讓讀者討厭就不好。」幸好主角PS主要是在搞笑,雖然有人很討厭,因後宮?


「在開了天眼那段之後,後面就沒有再使用天眼,能力沒有連貫起來。」
其實是陰陽眼,只是個人把後面良木君的能力都忘光了,所以沒有寫。這問題采青老師不說,個人真的不知道,算是本是一大收穫。


「前面與主線找阿飄的藥無關的支線太長了。」就是在色狼那篇,也因為故事當時比較散,想什麼搞笑梗就用上去,分成了兩個大部分,不夠緊湊。


------------------------------


第二部作品「殘天使之魂」評文


采青老師開口第一句話竟然用微大的音量說:「太感動了。」我聽到的當下整個要飆淚了。

「內容非常的血腥。」

「讓人一直想看下去。」

「己經有上市的水準,就算這本書在一般的書店賣我覺得也是很正常的事。」
說的就是職業作家的水準,從此可以看見采青姐覺得自費出版大多都素質不一,但被這麼多肯定的話包圍,我整個人神情激動的簡介這部劇情。


其實一直以來都以為自己的作品都還不夠好,但個人很喜歡自己創作的故事。


最後缺點只有一個,但又不太算是缺點那就是:
「中間有一小段和主線無關的小女孩出場,但後面都沒有出現。」
後來我說明是因為未來的故事需要,為朔造角色的個性的一段。


而且很猛的事,在大家面前說當時寫殘天使的主要原因是某同事說,九把刀的小說很恐怖,我直接就回答九把刀根本寫的一點也不怎麼恐怖,我寫得比九把刀更恐怖,在多位強手與采青姐面前,這真是超爽的,嘿嘿嘿:目


----------------------------------------

最後一部:「妖魅之意」修稿中的作品,給采青姐看這樣不完全的作品整個很不好意思。


「因為是修稿中的作品,所以沒有前面兩部的完整性。」這是正常的。


「風格改變和第一集差很多,主角的OS變超少,很多『我』的主語都被減掉了。」原因與采青姐討論了一下:

1某讀者說主角話OS很多,我以為這樣很讓人討厭,所以把OS減了很少比較像正常人。

2因為某讀者說『我』太多次出現,所以就刪掉很多『我』。
采青姐說純文學可以這樣寫,但在大眾小說時第一人稱少了『我』會影響的閱讀,讓人易混亂。所以要把良木君的os變回原本的三到五倍,主角又要變回變態了。
看來采青姐很希望妖魅能有第一集的搞笑風格。


「設定太過復雜,可以見到想要創造巨大世界觀的野心,但是讀了頭就……伊伊伊……」采青姐雙手在頭上比了混亂又暈昏的樣子。
我的野心被老師發現了,哈哈,小說創作第一個還是要考慮到讀者,所以之後打算將設定作刪減讓大家好閱讀。


「設定很復雜,但是主角自己竟然也說很復雜,哈……。」然後我和采青姐一起被良木君的吐槽給笑翻了。


采青姐在後面有,發問者可得一本采青姐出的新書,我問了有關創作上,讀者評文影響一部作品往好或壞的方向發展的問題。
采青姐回答我:「創立試讀戰隊,選定有足夠的閱讀實力與目標族群的讀者。」
用了『戰隊』這詞我想采青姐一定是想幽默一下XDDD



采青老師最後總結:「有足夠的實力水準與到出版社簽約還是有一段距離,最後能成功的都是一直堅持下去的人。」
對我來講也就是所謂的不斷努力,一直到運氣與機會打開的那天。


後面有位星星的童話作品,老師還跑去他的網誌看完續集,看得出來老師很熱愛小說。



@結束後
活動結束後,我拿采青姐的書來簽名,也幫采青姐簽名,感覺真是超爽的,幫這麼強的作家簽名欸,還是兩本書,超級開心。采青老師的出版社編輯還說,都出書了還跑來參加這個活動。讓我不知要怎麼回答。XDDD
但個人的目標是出版作家,變成能全心全意以小說為主業過活,在台灣其實難度很高:P


當場有位是每日六、七萬人氣的布落客千秋仁,非常帥氣的名字,非常強大的人想和我買書,因為覺得自己身份很低微,對方超強,讓我超開心。還有一位是短篇,文筆非常細膩又極度內向的男生,也想和我買書,但我竟然沒有帶書來,因為從來沒有想過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XDDD


今天可以說是五年來最開心的一天XDDDD
有點嗨到爆炸了,說話還一直結巴,手式勢超多。
因為太開心了這幾天很晚都睡不著。
情緒太過嗨會有害健康的(我說真的),所以要淡定:P


合照:采青姐超漂亮:P



采青姐在書上簽「繼續寫下去」我也一定會繼續寫下去。



最後雖然本人還在前往暢銷小說家之路的路上
但最要感謝就是在曾在無名上出現過的網路詩人

顏茴姐aclass103 寫得多篇好詩,又在本站初創到中期時不斷的鼓勵我。
真的非常的感謝你: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月一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